答Fredyan等朋友问

这几天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我的Blog上常常只是更新当天的天气预报。我是不是改行去了气象台工作?

其实,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借用美剧中常出现的台词“It’s Complicated”。

先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天气预报。这件事情的起因在于1月末的某一天,正在上网的我接到某人的电话想调查一下最近几年杭州3月21日的天气状况。当时我心想,现在网上资源如此丰富调查这个还不是小菜一碟?顺手打开杭州气象台的主页,想找找有没有近几年的历史存档。没料到,不光是近几年的没有,就连前几天的都没有。倒是有一个”历史上的今天“这个栏目,但是我不是要等到3月21日才能知道历史上的今天这个信息?辗转在天气在线和Google大神的搜索结果之间,发现找到的结果不是一般的少,大部分类似年鉴之类的信息都是需要付费才能看到的。而早于2002年的记录基本是一片空白。

为什么我只是想知道一个简单的天气状况就这么难?我明白对于天气历史的记录对于农业等产业来讲是很有价值的,但是我只是想知道一个大概的晴雨概率而已。所以,我觉得应该自力更生地利用手边的资料来记录这些内容。因为我没有专门的设备,也没有专门的知识,因此杭州气象台每天发布的气象资料就成了我的主要消息来源。而把它放在Blog上,当初有一个考虑是为了更好地组织和表现,毕竟在线的东西我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有网络就可以访问。而且,如果有其他的朋友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们拥有的或许就不只是杭州一地的气象记录了。

放在Blog上到底有没有人看?我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把握。直到我又安装了统计插件。于是我看到了我的来访记录中,很多人是通过像开头的图片这样的关键词访问到我的网站的。原来,还是有很多人需要这样的天气消息的。于是,我又在我的每天记录温度和天气的同时加上了一些专业指数的记录,希望可以丰富一下内容。当然,光是流水账式的记录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我在特定的时期会对我记录下来的内容做相关的总结

接下来解释为什么,这段时间的Blog更新基本都是气象预报呢?其实不是我在用气象预报来充数,最近这段时间正好手头有一个新项目在忙,所以写Blog的时间自然就减少了。在Topic List中其实已经存了好几个题目还来不及写,就怕等着等着就变得没有了激情,再也不写了。

好吧,如果你之前对于我的更新状况有任何问题的,看过这篇之后还有什么问题么?如果你对于我的天气记录感兴趣的,让我知道。这也是一种前进的动力么。

Technorati Tags: ,

2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