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为什么要推广OpenID的中文名

Photo via mk30

Zola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着OpenID,包括为OpenID找一个合适的中文名。但是有些人认为这是一场炒作,是一个恶搞

Zola是一个很较真的Blogger,不管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尽管常被误认为是在恶搞炒作 – -b

为什么需要给OpenID起一个中文名? 因为确实有这个需要,现在关注OpenID的几乎都是一些Geek,他们的受教育水平和他们关注的方向使得他们理解OpenID这个名字的时候丝毫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如果你向一个虽然接受过英语教育却对互联网的最新应用丝毫不关心的人提到OpenID的时候会是什么现象呢?我想起码得好好解释一下这个ID为什么是Open的吧。如果向一个不懂得英语得朋友(譬如我爸爸)来解释什么是OpenID呢?那么这个问题就更大了。

一个能让人轻松理解的中文名可以帮助推广的活动事半功倍。好多朋友举例表明“谷歌”和“视窗”说明中文名没有什么必要。可是,这只能证明一个不好的中文名在推广中没什么用途…咱们看看“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或者“雅虎”…这些名字比之他们的英文原名在国内的接受度要高的多吧。所以一个好的中文名十分的必要。

推广中文名和向互联网公司推广OpenID冲突么?微软都开始支持OpenID了,那么其他的互联网公司支持这个协议应该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这个行动非但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公关形象,反而会给自己的创新形象加分不是么。到时候口碑传播的效应是巨大的。

如果互联网公司支持OpenID只是时间的问题了,那么找到一个适合的中文名字更是一个迫切的任务了。到时候大家(包括平面传统媒体的朋友)谈论到这个新现象的时候却用了千奇百怪的名字来称呼它,这不是分散了它的推广力量么。

所以,我赞同为OpenID找一个中文名。也希望这篇Blog可以为OpenID的推广尽一点绵薄之力。

Technorati Tags: , , ,

一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