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能飞多高?

英国学生实现玩具熊“太空漫步”,最早看到这条新闻是在CNbeta上。当时只是觉得好玩,没有想太多。毕竟人家在“太空漫步”几个字上打了引号。

在阅读正文的时候,我注意到了文章中提到的高度是“离地30公里”,使用的器材是“氦气球”。有一句评论是这么说的“这也是人类首次将玩具送到太空船才能抵达的高度。 ” 正是这句话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到底,多高才是太空船才能到达的高度? 为了确定这篇文章的真实性,我找到了cnBeta标称的新闻来源“中国新闻评论”,在那里的标题和cnBeta的略有不同“玩具熊乘氦氣球上“太空漫步” 安全返回”,果然那句评论还是存在的。

中評社北京12月6日電/英國不是太空的霸主,但是日前英國的幾名學生卻將四只毛茸茸的泰迪熊送到了距離地面三十公里的高度,上演了玩具宇航員“太空行走”的一幕。這也是人類首次將玩具送到太空船才能抵達的高度。

我又在网上找到了英国每日邮报对这件事情的报道“Out of this world: British teddy bears strapped to helium weather balloon reach the edge of space” 他们的标题我相信更贴近我的理解,这几只泰迪是被氦气球送到了太空的边缘。我阅读了整片文章,没有一句提到这是“人类首次将玩具送到太空船才能抵达的高度”;很奇怪为什么这么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都没有被记录下来呢? 我其他找到的英语信息都是一些Blog,来源差不多都是每日邮报,当然他们也没有提到那个“太空船才能抵达的高度”。

那么,中国新闻评论是怎么得到这个数据的呢?

我在Wikipedia上寻找答案,在高空气球(High_altitude_balloon)的条目下,找到这段解释:

High altitude balloons are unmanned balloons, usually filled with helium, that are released into the upper atmosphere, generally reaching between 60,000 and 120,000 feet (18,000 – 36,500m).

当然,顺藤摸瓜地我们可以知道地球大气层(Earth’s atmosphere)的知识,在离地表6-20km的地方叫“Troposphere”(对流层?)再往上直到50km的地方就叫做”Stratosphere“(平流层)因为这次的气球高度大概在30km左右,所以它应该是位于平流层。

Stratosphere: From the Latin word “stratus” meaning a spreading out. The stratosphere extends from the troposphere’s 7 to 17 km (23,000 – 60,000 ft) range to about 50 km (160,000 ft). Temperature increases with height. The stratosphere contains the ozone layer, the part of the Earth’s atmosphere which contains relatively high concentrations of ozone. “Relatively high” means a few parts per million—much higher than the concentrations in the lower atmosphere but still small compared to the main components of the atmosphere. It is mainly located in the lower portion of the stratosphere from approximately 15 to 35 km (50,000 – 115,000 ft) above Earth’s surface, though the thickness varies seasonally and geographically.

相信中学地理的时候都应该有提到过,大部分的商业客机都是行驶在这个平流层的(大约在10km左右的高度)。这次的气球飞的比商业客机高些,可是却还远远没有到达平流层的上沿。连中间层(Mesosphere)都没有到,更不用说热成层(Thermosphere)了。热成层的介绍中有这么一句:

The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has a stable orbit within the upper part of the thermosphere, between 320 and 380 kilometers. The auroras also occur in the thermosphere.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国际空间站是运行在热成层的顶部大约在320km和380km之间。

现在我们知道了,所谓的”太空飞船才能到达的高度“应该是”比一般商业客机到达的高度再高些的高度“,在这个高度,除太空飞船外还是有其他飞行器可以达到的。

写完这些,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每日邮报的配图了。在每日邮报的文章中有4张配图,在我肉眼看来应该是两张图片经过处理之后变成了另外两张。不过我没有在正文中看到说明,或许这就是给别人造成困扰觉得这个30km已经是”太空飞船才能抵达的高度“的原因之一吧。

附上提到的4张图片:

screenshot.1228715748

screenshot.1228715720

screenshot.1228715735

screenshot.1228715707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