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无虑]童年的那些游戏们

朋友,如果你已经打开了这个页面。先别忙关闭,帮我投个票吧。

谨以此文献给80年代初的小朋友们。

现在走在街上,坐在公交车上,经常能听到小朋友们再讨论游戏。对的,是电脑游戏;单机的或者是网络的。而在20几年前,我连电脑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更别说用电脑来玩游戏了。

那个时候,每天除了上学就只知道没天没地地疯玩了。比如滚铁环? 那是比我们再大些的孩子喜欢玩的,我们也玩一个圆环状的玩具,但是是呼拉圈。鞭炮? 当然,我们也玩。过年的时候是高峰期,买上一盒小鞭炮带一根点燃了的纳鞋底的棉线(我觉得这个工具比线香好用),能疯上一天。溜溜球,打水枪,钓小龙虾,打雪仗,打弹珠…好多,还有就是真人RPG,比如那时正流行“圣斗士星矢”或者“真人快打”这类的动画片或者游戏,通常会把自己带入到角色中,口中呼呼呼念念有词地互相追逐。

不过,还有一个游戏说出来同龄人应该也会有印象。我不知道在别的地方怎么称呼,我们称呼它为“翻洋片”。它是类似于“吹武将”这样子的“即时战略类”的游戏,但是也有它自己的特点。一般来讲,去小卖部买一大张洋片,那通常是印着一整套图案的大纸板(比纸板薄些,这个是什么纸?)回到家需要自己用剪刀或者小刀把它们分割成一小张一小张的。游戏有好多种玩法,其中一种是开始时,由其中的一人把一张或者几张洋片反面朝上放置在地上或者桌子上,后一个人用手拍击桌面或者地面,用拍击产生的气流把对方的洋片翻过来。如果成功了那么这几张被翻过来的洋片就被赢走了。当然,这么拍常常拍到自己手心发红,发烫;可以耍个小心眼,在拍得时候把手略微弓起,掌心不直接接触平面。这么一来不但手不是那么痛了,而且带动的气流也会大些。既然,攻方有计策,守的一方也有对策,比如在放下洋片的时候,把洋片沿较长的一边先对折一下让它反扣在桌上时成一个尖屋顶状,这样要翻过来就不容易了。用手翻不过来? 还有一种玩法,守方步骤不变,只是攻方用自己的一张或者一叠洋片瞄准对方的洋片狠狠地掼下去,发出“撇吖”的一声。通过撞击和气流让对方的洋片翻过来,只是这样如果失败了,那么自己掼下去的洋片也就收不回了。

洋片在我小学的时候如此流行,全班不分男女都在玩。当然有些是为了收集,一整套全新的洋片花花绿绿的还是挺漂亮的。记得当时流行的还有斗蓖麻,这个游戏比较没有技术含量,因为纯粹考验的手臂的爆发力和手中蓖麻的硬度。不过,也是风靡了一段时间,演化到后来一种变体是拿葵花籽代替蓖麻,这样斗碎了的瓜子还可以吃。这个发现让我们乐此不疲。

估计,如果你和我同年,对这些游戏应该还有印象?只是现在连Google都不太能找到“洋片”这个称呼了。

参赛链接 投票链接

Technorati 标签: ,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