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夸家乡好]宴球飘香

同学们,你今天投票了吗?点击这里帮我投上一票吧,谢谢!

Feedsky的“拼搏到底”大赛的题目越来越让我回忆起小学时的命题作文。难道,就没有一天可以出一个不是那么像小学生作文的题目吗?

yanball 开始今天的Blog之前大家可以先看看左边的图片。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东西? 估计很多人会说是肉球, 或者说是狮子头之类的? 其实,它有一个很有来历的名字“宴球”。

说到宴球,是海宁的一道特色佳肴。看过金庸的《书剑恩仇录》的同学,应该对红花会总舵主——陈家洛以及“海宁陈家”这个称呼不陌生?是的,这个“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是海宁这边一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虽然,有历史学家考证这个不是史实,不过“浙江海宁陈氏,从明末起,累世簪缨。数传至陈之遴,清初降于清,位至极品。稍后,陈氏一家,如陈说、陈世倌、陈元龙等父子叔侄,都是高官厚禄,尊宠备至。”(引自)这个史实却是真的。

说宴球为什么要先讲这个故事? 因为这个宴球又有一个名字叫“宰相府宴球”。相传就是陈阁老府上的厨师创造了这道佳肴。据传陈阁老的小女儿“九小姐”有一年得了怪病久治不愈,遍寻名医得到的忠告是要忌口,不能吃油腻的食品。可是一个大家千金怎么受得了天天吃清淡的食物呢? 于是,宰相府的厨师制作了这道混合了蔬菜,鲜鱼,肉皮做成的菜; 结果这道菜非常可口,让人爱不释口。后来,这道菜还被写进了《长安镇志》。好吃的宴球,入口即化。富含汤汁,还有鲜鱼的鲜味,让人难忘。

好吃的宴球主要原料之一是肉,肉要用肥肉,选料讲究也很多,只是我等不会做菜无法细表。宴球的另一主要原料是鱼,有白鲢、花鲢、草鱼三种,当然那些3斤以上的白鲢鱼是最适合不过的了,因为这种鱼肉细嫩活泛。而且更有甚者,白鲢鱼还有有当年、隔年之分,以当年的为上品;还有内塘鱼和养殖鱼的区别,内塘鱼为优,因它吃草为主,养殖白鲢多吃油饼,多泥土气,鲜味欠佳。所以,最好要用当年的3斤以上的白鲢鱼就对了。

好吧,宴球还不只一种做法,分别是“落汤宴球”和“刺毛宴球”。小时候只有在过年过节大家一起团聚的时候才有机会吃到。不单因为制作要求颇高,而且小时候物资不丰富,还因为宴球是圆的包含了“大团圆”的意思。

其实除了这个宴球,海宁还有不少历史上有名的小吃比如乾隆喜欢的”钱塘江鱼圆”, 李卫的”李卫眼睛糕(郾兢糕)”等等…呃,不写了。在写下去就怕口水要滴到键盘了。

今天的参赛链接投票链接

Technorati 标签: , ,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