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一件GoogleT恤]搬家与七伤拳

名词解释:

搬家:更换网络服务提供商,比如Blog搬家是指从一个BSP把之前写的所有Blog搬迁到另外一个BSP去。

七伤拳: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一种武功,传为崆峒派传世武功,后来明教金毛狮王谢逊夺得《七伤拳谱》古抄本,终于练成。此拳法出拳时声势煊赫,一拳中有七股不同的劲力,或刚猛、或阴柔、或刚中有柔,
或柔中有刚,或横出,或直送,或内缩,敌人抵挡不住这源源而来的劲力,便会深受内伤。谢逊曾以此拳击毙少林神僧空见大师。但这七伤拳倘由内力未臻化境的人
来练,对自己便有极大伤害。人体内有阴阳二气、金木水火土五行,一练七伤,七者皆伤。所以所谓“七伤”,乃是先伤己,再伤人。谢逊练此拳时伤了心脉,以至
有时狂性大发,无法抑制。而张无忌已有绝顶内功,再练此拳,便无妨碍。(Via 百度百科)

为什么我会把搬家和七伤拳一起写在标题里?

搬家就像使用七伤拳,杀敌一千自伤七百。虽然你是从一个网络服务提供商迁移到了另外一个服务提供商,可是你搬迁的时间成本是很大的。如果单纯地依靠下载上传的方式来搬迁,而需要搬迁的东西又很多的话。这个真的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就比如我在这之前把我订阅的Feed从抓虾转到GoogleReader,整个过程长达月余而且还在中途舍弃了一些订阅。

现在的网络服务越来越开放,通过各个服务提供商给出的API可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第三方工具,其中好多是”搬家工具”。印象中比较早接触到的是歪酷博客的搬家工具支持从Blogcn往Yculblog搬家。后来像Blogbus等一些BSP也开发出了搬家程序。搬家在有了这样的搬家工具之后又变得方便一些么?

在我看来是没有。因为虽然有了工具的帮助可以大量地节约时间成本,可是那个搬的只是一个壳。家和屋子的不同在于和家人的一种联系。搬家工具可以搬走你提供的内容却没有办法搬走你在那个网站的联系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搬到一个新的地方就等于需要从头再来,再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圈子。

所以,作为服务的提供商。要在“搬屋子”的过程中给用户制造什么困难是不明智的选择。这么做往往是高估了用户对于低质量服务的忍受能力,也低估了竞争对手为吸引用户所作的努力。在我看来聪明的服务提供商应该高筑的是用户之间关系的网络。这就要求服务提供商自己加强服务质量,即使有一个用户不满意想离开,但他的联系人还是很喜欢你的服务的,那么或许你就还有一次改正的机会。

搬家是一件伤身费神的事情。不到逼不得已很少会有用户想这么做,用户使用一项服务越久,对这项服务投注的感情越深,在这项服务的用户群众得到的认同感越强,那么搬家的可能性就越小。

Technorati Tags: , ,

[我要一件GoogleT恤]什么是边际效益

呃,为什么要写这篇Blog?源于我和球之间关于生命价值的一场讨论。

讨论本身我不想多说什么了,反正谁都没法彻底说服谁。只是在举例的时候我用到了边际效益这个词,觉得可以就这个词再来解释一下。

什么叫边际效益?

边际效益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简单的说就是当你缺乏的物品每增加一个单位时带给你的满足感。

打个比方,当我总共只有10元的时候,每增加1元的财产为我带来的满足感和当我总共有10万元的时候,每增加1元的财产带来的满足感是不同的。这种满足感就是边际效益,而因为满足感的不同,前者的满足感明显比后者的满足感要高些,所以我们说边际效益是递减的。

边际效益一开始就是递减的么?

不是的,边际效益递减斌不是说边际效益一直就是递减的,它是指边际效益总是存在一个点,在这个点之后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而在这个点之前,边际效益可以是递增的。

诶,说实话这个概念挺难理解的,不过边际效益总体来说总还是递减的。

那么是不是因为边际效益是递减的所以我们可以只需要开始的最高的那个边际效益,其他的我们可以不管呢?

不是,因为边际效益虽然是递减的。可是对于总体的效益来说,还是递增的。再某些例子中会出现总体效益有一个顶点的状况,比如吃饭,会吃撑,继续吃就会导致总体效益下降了。 :-)

好吧,在经济学中,边际的概念还有好多.比如边际成本,边际利润等等,我在以后的Blog里再慢慢写。

Technorati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