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还是墨守

这部片子是在上个星期六去余姚的火车上开始看的.之前听过很多对”墨攻“的评论,说是比之其他的古装片要值得看些.

墨攻,墨指的是墨子.墨子擅守,记得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墨子帮助弱小的宋国在楚惠王面前与公输般(鲁班)较量攻城,守城的技术,赢了公输般之后,楚惠王放弃了攻打宋国的计划。(详细的故事可以看这里

因为这样,才有了影片开头,刘德华扮演的墨子传人来到梁城帮助守城的故事。而且,革离(刘德华)和赵国的大将巷淹中也在梁城外的土丘上上演了墨子和公输般一样的斗法。可惜导演没有铺开描述,只是告诉我们巷淹中输了。这其实也不打紧,搞笑的是革离同学的服饰打扮,整个一五四青年的样子,平头短发+围巾=墨者?在那个时候的发型相信大家看看其他演员诸如“梁适”公子的就可以知道了,身体发肤受诸父母。怎么会有短发出现呢?

造型的小细节咱们也就接受了吧,至少这也不是什么大错。可惜影片故事的情节上还是有不少错误。比如群臣对着梁王三呼万岁这茬,在春秋战国的时候怎么也流行起对诸侯王三呼万岁了?岂不反了?范冰冰的女将军也出现的有些无厘头。女将的出现估计是日本漫画原作者的关系?在奴隶社会的晚期,想整个社会风气也没这么开放到让一个女人继承爵位当上骠骑营的将军的。更何况,既然是有爵位的人,怎么最后也就这么说抓就被抓起来了呢?好歹也是一个贵族呀,“刑不上大夫”?

据编剧记载,非洲兄弟最早访问我国应该是在春秋战国时期…而且他们从那时起就成了黑奴…专门负责挖地道。世界上第一场空降兵作战那也是这场战斗,最后赵兵坐着热气球从天而降,这个场面又岂是兄弟连能与之并论的?

好吧,挑了不少刺了。总的来说比起以“英雄”为首的古装戏来讲,”墨攻”确实算是不小的进步了。墨家讲究”兼爱 非攻”,所以墨家帮人守城,却不帮人掠地。守城一样会有杀戮,却是为了让发动侵略战争的人得到惩罚,下次再要“伐攻”的时候恐怕就要先想想以前得到的教训了。所以是以暴制暴的思想? “兼爱”讲的是人人平等互助,可惜革离同学的兼爱成了对女将军的”专爱“最后还是背离了墨家的主旨。

在这本片子里体现的其他墨家思想还有,比如“尚贤”,选举吴奇隆做将军的那个情节就是唯才是举的表现。还有“天志”墨家认为要掌握自然规律,片子开始革离击退赵军先锋的进攻就是借助了太阳光的威力。又比如“非命”,革离劝诫梁城百姓通过努力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击退这赵军的进攻。

墨攻,这个名字确实很好。比之另外一个所谓“墨子攻略”好上很多。以攻为守,或许是最有效的守城方法,最大化的杀伤敌人是最有效保全自己的手段。可惜,这样的哲学思想在当时的社会显然只会沦为贵族利用的工具。墨家希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游说于诸侯之间,来保证和平,似乎有些痴心妄想。

Technorati Tags: , ,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