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想法

在国内的Web2.0服务商中,我一直比较关注的3家“豆瓣”“土豆”“又拍”。嘿,前两家都和豆相关…又拍要是叫“豆拍”就好玩了。囧

这3家网站都是Web2.0的网站,所以他们有Web2.0网站的一个显著特征“永远都在Beta”,所以他们的升级和改版显得比较频繁。不过,就我注意到的情况来看,每次改版在网络空间中引起的反响却是不同的。(当然,不包括在网站自己的帮助论坛中的反应)

比如土豆,改版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可是在我关注的网络空间中却几乎没有听到什么反对的声音,当然赞同的也没有…反正就是持无所谓的态度居多。

比如豆瓣,改版的时候,就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反响了。不过,总的来说这样的反应相对还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比如又拍,一直以来又拍的改版往往可能引起激烈的反响。每次总有人在说又拍这么做是“倒行逆施”“命不久矣”之类的。

我觉得奇怪,所以想知道原因。发现或许又以下几点:

1.土豆,其实和Youtube之类的网站那样,贡献内容的那部分是少数。大多数用户使用土豆的目的是看视频,是娱乐。所以土豆的改版,只要不是变得看不了视频了,大概不会有太大的反对吧。

2.豆瓣,用户不管是做推荐也好,在小组讨论也好,都实在贡献内容。所以改版之后,如果操作变得不再顺手了,用户就会产生抱怨。

3.又拍,又拍的状况和豆瓣相似,产生内容的用户比例比较高。所以发生改动之后,也会引起反响,至于它的反响比较激烈的原因到不至于是它的改动不如豆瓣,实在可能是它的改动会牵扯到用户的利益更多。比如豆瓣的改版只是使得用户使用上不再顺手而已,增加的是学习成本;又拍的改变则可能影响到用户出售自己的产品,变得牵扯到经济利益了。所以反应激烈些也就可以理解了。

所以,同样是用户产生内容的Web2.0网站,由于用户使用他们产生内容的方式不同,他们的改动带来的影响也就不同。

如果又拍区分开”图片存储/分享”和”照片分享/存储”这两个不同的功能的话。它的改动或许会变得“润物细无声”了。

3 条评论

  1. web2.0问题是…依附的是用户,又无法做出自己的独特性…
    谁都copy的情况下,是很辛苦滴…

  2. yacca 弟弟,你说的跟抽屉说的好像是两码事….
    web2.0做的就是自己的独特性吧……

  3. web2.0模式copy满天飞…我没看出来有什么独特性.
    换言之 想活下去就得有独特之处,遗憾的是,模式不是专利
    web2.0站点出模式,访客来做…同样的,他们也可以转移去别人那里享受
    难做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