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吗】那个半山腰的猫耳洞

Hi,对的.还记得投票吗?

我的家乡叫硖石,这个字曾经很让我骄傲。因为在新华字典中查找“硖”这个字的解释就是地名“硖石”也。

硖石么,看这个字应该能猜到是被两块石头夹着的地方。没错,尽管小时候我们喜欢叫这两个小土堆为“山”。两座山是“东山”和“西山”,西山又成为“紫薇山”。因为西山脚边有一个儿童公园,所以这两座山在小孩子的眼中看来西山明显要受欢迎的多了。

只是,东山的半山腰却有防空洞两枚。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冒险”活动就是每人手持一根自制火把往那洞中搠去,期望可以找到战前埋下的宝藏若干。只是有一天在探宝累了之后往更上的山壁看去,发现在防空洞的肩膀上原来还有一个小小的猫耳洞之类的洞口。相对于谁都进得去的防空洞,这样“地势险要”的猫耳洞显然更适合藏宝,于是我们每人持火把,穿雨披就猫着腰进了洞。进洞之后才知道这个洞愈到后面愈低矮,我们小孩子都只能跪着前行了;但是因为既然进来了,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打退堂鼓的人。硬着头皮继续爬行直到打头阵的孩子开始尖叫。我们纷纷以为终于没有白费力看到宝藏了,谁知看到的是一堆蜈蚣。那个时候想想是头发都竖了起来,那还记得什么宝藏一个个鱼贯就退出了洞口。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可以全身而退实在是庆幸。自此那个猫耳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乎成了我们的梦魇,良久才得以平复。家长们倒是奇怪怎么这帮皮孩子最近几天怎么没有再出去捣蛋。写着这个主题,还在想着什么时候回家,一定要去看看那个洞口是不是还在。

参赛链接 投票链接

Technorati Tags: ,

5 条评论

  1. @wondger, 不,猫耳洞。是指形状类似猫耳朵的小洞。
    我不知道在四川方言中是不是有猫儿洞这个提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