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一件GoogleT恤]什么是边际效益

呃,为什么要写这篇Blog?源于我和球之间关于生命价值的一场讨论。

讨论本身我不想多说什么了,反正谁都没法彻底说服谁。只是在举例的时候我用到了边际效益这个词,觉得可以就这个词再来解释一下。

什么叫边际效益?

边际效益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简单的说就是当你缺乏的物品每增加一个单位时带给你的满足感。

打个比方,当我总共只有10元的时候,每增加1元的财产为我带来的满足感和当我总共有10万元的时候,每增加1元的财产带来的满足感是不同的。这种满足感就是边际效益,而因为满足感的不同,前者的满足感明显比后者的满足感要高些,所以我们说边际效益是递减的。

边际效益一开始就是递减的么?

不是的,边际效益递减斌不是说边际效益一直就是递减的,它是指边际效益总是存在一个点,在这个点之后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而在这个点之前,边际效益可以是递增的。

诶,说实话这个概念挺难理解的,不过边际效益总体来说总还是递减的。

那么是不是因为边际效益是递减的所以我们可以只需要开始的最高的那个边际效益,其他的我们可以不管呢?

不是,因为边际效益虽然是递减的。可是对于总体的效益来说,还是递增的。再某些例子中会出现总体效益有一个顶点的状况,比如吃饭,会吃撑,继续吃就会导致总体效益下降了。 :-)

好吧,在经济学中,边际的概念还有好多.比如边际成本,边际利润等等,我在以后的Blog里再慢慢写。

Technorati Tags: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