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一件GoogleT恤]一个豆瓣的帖子看长尾

昨天吃过晚饭闲逛过博库书城,不知不觉又拐了进去。因为在我想读的列表上前几位的书都没法在书城买到,所以就逛啊逛进了音像制品区域。

自从可以上网下载MP3以后,自从有了大容量的硬盘以后,自从有了刻录机可以自己刻录CD以后,我就很难得进入书城的音像制品区域了。正在傻傻地望着满架子的CD发呆的时候,我看到了这张苏打绿的专辑。听这张专辑的时候,我还在日本研修,那时刚买了iPod,就想把iPod的硬盘塞满,其中就有这张专辑。不过在真的听到这张专辑之后,我才知道我是真的喜欢。所以知道了苏打绿是台湾的独立音乐团体,苏打绿的主唱是一个男生,但是他的声音却可以忽男忽女。

在架子上还有一张苏打绿的”小宇宙“,毫不犹豫地把两张专辑都买了下来。等到把CD导入了iTunes,一边听歌一边就想到了要来豆瓣找找豆友们是怎么评价这张专辑的呢? 打开豆瓣的小宇宙专辑的页面,就可以看到这么一条留言:

2007-04-11 19:20:12   来自: mccrren
  个人意见只是还可以,很难接受主唱的嗓音,尽管我知道这正是许多人喜欢他们的理由

标题是:感觉豆瓣对台湾小乐团过分追捧了。

看完这个标题我就笑了,看来这就是所谓的长尾的力量了? 在书店的时候,满眼望去都是那些热门歌手的CD,要不是因为苏打绿那张专辑的封面比较抢眼,可能就会被我略过了。但是在豆瓣上,总能轻易找到独立音乐的爱好者,比如陈绮贞,比如苏打绿,比如自然卷,比如樱桃帮,比如张悬…

因为在平时,这些独立音乐的爱好者一般找不到和自己有相同爱好的人,就算找到了也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法进一步的交流。现在在豆瓣,建立一个小组,根据Tag和豆瓣的算法,喜欢全国甚至全球独立音乐的朋友们有福了。他们开始以豆瓣为根据地享受他们的美好生活了。这,不就是长尾理论中的经典描述么 ;-)

豆瓣能火,是他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长尾用户的需求。其他的服务要流行,也是一样,只要专心地解决一部分人的某个需求,即使是一个小的需求,这个服务的存在也就是有意义的。这句话是说给我自己听的 ;-)

Technorati Tags: , , ,

2 条评论

  1. 我想问一下博库他有什么地方是特色的,没去过所以不清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